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7 18:7:43
席龙飞:中国造船史的三大泉源

 
历史文献是主要源泉
 
中国的历史文献汗牛充栋,可谓是造船技术史的主要源泉。
 
中国有著名的二十四史,《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史书,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汉书·地理志》详细记载了西汉时期中国船舶开辟了从广东沿海的徐闻、合浦,经南洋诸岛到达今日印度半岛的“海上丝绸之路”;《宋书·武帝纪》记有卢循所造八槽舰事,这八槽舰就是带有八个水密舱的战船;《南史·王镇恶传》记有晋朝大将刘裕的部将王镇恶,在进击建都长安的后秦时乘用桨轮船的事实;《旧唐书·李皋传》记载了李皋运用桨轮船的成就;《宋史·虞允文传》记载长江“采石之战”创以1.8万人胜40万人的辉煌战绩,其中虞允文和车轮船都功不可没;《宋史·张中彦传》记述了我国早期利用滑道下水的造船技术;《明史·郑和传》记郑和下西洋“造大舶,修四十四丈、广十八丈者六十二” 。
 
因此,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的历史文献是论述中国造船史的主要源泉。
 
舟船与文物考古不可或缺
 
中国古代史学著作以及其他学术著作,对于研究与论述中国造船史是必要的,但却并不十分充分。因为许多著作对船舶技术的论述往往缺少细致准确的描述,更缺少图样。而古船及相关文物的发掘与考古对研究与论述中国造船史则是不可或缺的。
 
浙江杭州萧山跨湖桥遗址出土的8000年前的独木舟,不仅在中国、在亚洲是首例,即使就全世界来说也是罕见的,凸显了中国造船历史的悠久与辉煌;江苏如皋唐船和江苏扬州施桥唐船都具有水密舱壁,证实了文献记载的5世纪初晋代义熙年间卢循发明与使用水密舱壁是可信的;天津静海发现宋代河船带有堪称世界上最早的平衡舵实物。
 
此外,泉州湾宋代海船、宁波宋代海船、“南海一号”宋代海船、“华光礁一号”宋代海船、韩国新安海出土的中国元代货船、蓬莱相继出土的4艘明代海船以及山东菏泽元代河船、山东梁山明代河船等,都生动地阐明了中国古代船舶的技术成就。
 
绘画作品是重要泉源
 
绘画作品中的船舶通常具有微观的形象,当然也是研究中国造船史的泉源。如晋代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描绘了洛神乘双体画舫嬉游的生动画面,其所绘的双体画舫当为晋代双体船的珍贵形象资料;唐代张虔的山水画中的帆船具有轴舵,由此可确认最晚到唐代就出现了轴舵。
 
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成画于政和、宣和年间,是一幅描绘北宋都城汴京社会经济生活的宏伟巨著。在这幅长达5.25米的长卷里,画家以生动完美的技巧,如实地表现了从宁静的春郊到汴河上下的众多景物,河上大船浮动,街上车水马龙。《清明上河图》中的船舶给出了宋代汴河船生动而准确的形象。■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1月刊 佳作)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