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琳/整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综合、可靠、开放:科学产能评价与指标体系全新出炉

 
科学产能评价是煤炭企业推行科学产能理念、实施煤炭科学开采的首要环节和中心内容,也是煤炭行业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
 
一方面,在社会历史与经济技术条件等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很多矿区正面临着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的困境;另一方面,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煤炭需求大幅下降,供给能力持续过剩,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导致企业效益普遍下滑,市场竞争秩序混乱,安全生产隐患加大,对经济发展、职工就业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不利影响。
 
而开展科学产能评价,不仅有助于摸清我国煤矿企业的产能状况,为当前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科学决策、实施煤矿企业关停并转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同时也对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推动煤炭企业实现脱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亟待完善的体系
 
对于煤炭开采的安全、绿色和高效进行综合评价,此前国内尚未形成一套完整系统的方法。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完全“无本可依”。
 
比如,分项来看,在煤炭安全、高效开采评价方面,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制定的《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评审办法》就一直是主要的评价标准;而在绿色开采方面,我国环保部制定的《煤炭采选业清洁生产标准》(HJ 446-2008)则被作为重要的评价体系。
 
其中,《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评审办法》共设立三个等级,分别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行业一级安全高效矿井以及行业二级安全高效矿井。这一评价方法在安全、采掘机械化程度、回采率、矿井生产管理、原煤工效、矿井综合单产等方面均提出了评价标准。
 
比如在安全方面,《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评审办法》规定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露天)百万吨死亡率为0,煤炭工业一级安全高效矿井(露天)百万吨死亡率低于全国煤矿平均水平,煤炭工业二级安全高效矿井(露天)百万吨死亡率低于全国或本省(区、市)煤矿平均水平。
 
在信息化管理方面,其要求煤矿实现信息的集中监控、自动采集、集中传输及运用,煤矿对供电、提升、运输、通风、排水、压风、瓦斯抽采等生产系统主要设备实施安全监控、自动化运行和可视化,煤矿建立网上办公系统。
 
而《煤炭采选业清洁生产标准》则是由国家环保部于2009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该项标准提出了煤炭采选业清洁生产国际先进生产水平、国内先进生产水平及国内生产基本水平评价标准。
 
虽然上述的两种方法提出的评价标准能够对我国煤炭现有生产水平进行评价,但仍需看到,它们并不能完全反应我国煤炭的科学开采水平。
 
比如,《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评审办法》没有反应出科学产能中生产绿色度的要求,且对矿井安全生产的评价只有生产安全指标,没有反映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保障。而《煤炭采选业清洁生产标准》中的煤炭采选业清洁生产标准只能反映国内外煤炭生产的绿色程度,无法反映安全、高效生产程度。
 
因此,受评价目标的限制,上述两种方法采用的评价指标均具有一定的行业局限性,对煤炭科学开采的实际指导作用有限。因此,随着时代的进步,重新审视我国煤炭生产现状和发展趋势,针对我国煤炭科学开采制定出适宜的科学产能评价指标体系,就变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全新出炉的指标
 
为了能比较全面、系统地评价我国煤炭科学产能,《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课题组根据煤炭科学产能的内涵,通过调研分析,在考虑了各产煤区地质、资源条件及生产条件巨大差异的实际情况后,最终提出了围绕煤炭生产安全、绿色和高效的评价指标体系。
 
总体来说,全新的科学产能评价指标坚持了三个基本原则:综合代表性原则,即评价指标必须是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基础性指标,并且各类评价指标的布局结构必须合理,确保评价结果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真实可靠性原则,即评价指标必须在国家相关统计评价指标体系范围内选择,数据相对容易获取,数据的真实可靠性有保证,否则科学产能评价便失去了意义;滚动开放性原则,即评价指标及其标准必须具有时代特征,并随着行业形势的发展不断加以调整和完善。
 
新出炉的科学产能评价指标指明了科学产能评价的主要内容和方向,但从操作角度来看,评价指标数据的真实可靠无疑是进行科学产能评价的先决条件。根据我国现行统计制度,我国煤炭行业的统计管理以及安全高效矿井评价标准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归口制定管理,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统计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归口管理,环境保护统计及环评标准由环保部归属制定管理。
 
科学产能评价指标数据采集的可靠性,还需要有国家法定的统计数据支撑。为此,科学产能评价指标的确定,必须与国家相关行业部门的统计评价指标接轨。
 
因此,科学产能评价指标的选择范围,应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制定的《煤炭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和《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评审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安全生产统计报表制度》和《煤矿职业健康统计制度》、国家环保部制定的《煤炭采选业清洁生产标准》指标框架内进行选择。此外,国家发改委于2008年3月发布的《煤炭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也是绿色开采评价指标的重要参考。
 
2016年2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将“工艺先进、生产效率高、资源利用率高、安全保障能力强、环境保护水平高、单位产品能源消耗低”作为煤炭先进产能的重要标志。
 
于是,根据煤炭科学产能的基本概念与内涵,结合我国当前煤炭产能过剩的背景条件和现行的统计指标体系,在广泛征求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课题组制定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煤炭科学产能的评价指标,指标体系涵盖安全、绿色、高效三个方面,包括7个一级指标和14个二级指标。
 
生产安全
 
煤炭生产安全度评价指标由反映安全生产的百万吨死亡率、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以及反映职业健康的职业健康检查率、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达标率4项指标组成。
 
百万吨死亡率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指标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评审办法》评价指标,它是指每生产100万吨煤炭企业发生死亡的人数,能够反映煤矿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
 
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指标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评审办法》评价指标。较大以上生产事故反应矿井较大以及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情况(根据2007年4月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3号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3条规定,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煤炭生产实现科学产能要求矿井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一票否决制)。
 
职业健康检查率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职业健康统计指标。按照2011年5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煤矿职业安全统计制度》,职业健康检查率是指按照职业健康监护规范的要求,在报告期内煤矿接触职业危害(煤尘、矽尘、噪声、高温和化学毒物)的从业人员中应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的人员比例。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达标率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职业健康统计指标。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达标率是指报告期内具有国家认可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资质的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对于煤矿作业场所存在职业危害因素(煤尘、游离二氧化硅含量、噪声、高温和化学毒物)的作业点进行检测的结果满足国家规定限值要求的作业点数比例。
 
绿色开采
 
煤炭绿色开采评价指标包括反映资源节约的采区回采率,反映废弃资源回收利用的煤矸石、矿井水和瓦斯利用率,以及反映矿山节能环保程度的吨煤开采综合能耗和塌陷土地治理率6个评价指标组成。
 
采区回采率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评审办法》与环保部《煤炭采选业清洁生产标准》(HJ 446-2008)评价指标。采区回采率是指考核期内一个采区的采出煤量与采区动用储量之比,采区采出煤量包括采区内所有工作面采出煤量与掘进煤量之和,采区动用储量是指采出煤量与损失煤量之和。
 
废物回收利用率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指标与环保部《煤炭采选业清洁生产标准》(HJ 446-2008)评价指标。废物回收利用率主要由煤矸石、矿井水和抽采瓦斯利用率组成。
 
塌陷土地治理率是环保部《煤炭采选业清洁生产标准》(HJ 446-2008)评价指标,其是指对于在矿山生产建设过程中所造成的塌陷土地采取整治措施,使其恢复到可供利用状态的土地面积占矿区塌陷土地总面积的百分比。
 
原煤生产综合能耗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指标与国家发改委《煤炭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试行)》评价指标,它是指煤炭生产所消耗的各种能源经折算后,以标准煤(单位标准煤热值为29.076兆焦)量表示的煤炭生产能源消耗。
 
生产效率
 
煤炭生产效率主要从矿井生产过程中巷道掘进、工作面回采的机械化水平,原煤生产人员的生产效率及工作面生产规模等方面对矿井进行评价,包括采煤、掘进机械化程度、原煤工效、矿井综合单产4个评价指标。
 
采掘机械化程度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评审办法》与环保部《煤炭采选业清洁生产标准》(HJ 446-2008)评价指标。掘进与回采是煤矿开采的两个关键环节。采掘机械化程度是反映矿井掘进、采煤及运输的机械化整体水平,是评价煤炭生产机械化程度的核心指标。
 
原煤生产人员效率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评审办法》评价指标。原煤工效体现了矿井生产中人员的整体工作效率,原煤工效不仅受到采掘机械化水平的影响,还受到煤层赋存条件尤其是煤层厚度的限制,因此不同煤层厚度原煤工效的评价标准不同。
 
矿井综合单产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评审办法》评价指标,是指矿井中各个工作面平均每月生产原煤产量的综合平均值,该项指标主要反映矿井单个工作面的平均生产规模。
 
总的来说,科学产能评价是项目技术经济评价的重要补充和完善,是项目后评价的重要内容。技术经济评价主要针对项目的技术可靠性以及经济可行性方面做出研判,科学产能评价主要针对项目实施后的科学性做出结论。通过全新的科学产能评价,不仅可以有效促进煤矿企业发展生产和提高工效,寻求解决矿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的正确途径与方法,还能不断优化生产技术和管理手段,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纵览)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