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唐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2 18:55:27
创新驱动发展 科学破除愚昧
——2017全国科普日纪实

 
就如同每年一到10月各大媒体的报道主题都聚焦于“国庆”一样,9月也有这样一个特别的主题词——“科普”。
 
“科普”的霸屏,源自一个特殊的节日:由中国科协发起,全国各级科协组织和系统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各类科普活动的“全国科普日”,正是定在每年9月的第3个公休日。
 
9月16日~22日,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大幕开启。
 
话说科普日
 
2002年6月29日,我国第一部关于科普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正式颁布实施。
 
之后,在《科普法》颁布1周年之际,为在全国掀起宣传贯彻落实《科普法》的热潮,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自此,在全国开展科普日活动变成了一个固定的“传承”。
 
为便于广大群众、学生更好地参与活动,从2005年起,科普日活动的日期由此前的6月改为每年9月的第3个公休日。从2004年以来,全国科普日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3年,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其实每一年的全国科普日都有一个自己特定的主题。
 
从2005年 “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到2006年的“预防疾病,科学生活”;从2007年的“科技促进环境友好型国家建设”,到2008年的“保护生态环境”;从2009年的“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到2010年的“坚持科学发展,走进低碳生活”;从2011年的“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到2012年的“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从2013年的“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到2014年的“创新发展 全民行动”;从2015年的“万众创新 拥抱智慧生活”,到2016年的“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
 
为了大力宣传科学技术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破除愚昧思想,提升公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知度,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2017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最终选定为“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
 
中国科协方面介绍,此次科普日活动主要包括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和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两大部分。
 
其中,北京主场活动将以北京属地活动为基础,集成中国科协和有关主办单位重点活动,重点打造科学破除愚昧主题活动、创新驱动发展展示活动、科学助力成长系列活动、科普中国系列体验活动、全国科普日特别节目、科学破除愚昧专题片展映活动以及科学嘉年华活动等7大板块,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重点活动圈。
 
除此之外,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和全国各地全年围绕科普日主题开展科普活动也是重要日程之一。学会、企业、学校、社会机构以及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等单位,都将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科普宣传联合行动。
 
截至9月1日,全国各地共报送科普日活动11154项,共包括线上活动924项,线下活动10230项,涉及主办单位8839个、承办单位8859个、协办单位7252个,参与活动的科技人员总计36万人。
 
全民来科普
 
9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一排排拔地而起的“白帐篷”和络绎不绝的人流,将这里衬托的格外热闹。
 
自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暨第七届北京科普嘉年华活动开幕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公众参与其中,共同体验科技创新,发现科学真相,在科学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在奥林匹克公园展区,科普E起来、军事科技馆、科学探索馆、科学游乐园等10个版块共涵盖了海内外69家科普机构的300余项科普项目。
 
在“科普中央厨房”展区,酷炫的大屏幕为观众呈现了北京各区对科普资源需求的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借助科学“答”人互动系统,公众可以现场检测自己面对谣言的“防忽悠指数”,还能参与科学“答”人现场版PK赛;在优秀科普图书展示区,既可以一睹历年优秀科普图书的风采,还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书友交流沟通……
 
而北京主场的中国科技馆展区同样精彩纷呈。今年科技馆现场共设34个展区,170余项展项,其中互动体验及动态演示展项高达112项,更首次引入了国防科技科普内容和海洋科考直播活动。
 
在科技馆现场,记者就偶遇了一对来自广东阳江的母子。“孩子参加了学校的科学实验小组,这次是专门带着他来找‘灵感’的!”这位母亲告诉我们。参加完北京主场的科普日活动,他们将立刻启程回到广州,接着去体验那里的精彩活动。
 
没错,如今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几乎已经开展到全国各地的每一个角落。这些“遍地开花”、各具特色的活动,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全国性、集中性、品牌性的科普宣传活动,不仅成为了凝聚科技工作者、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了促进创新创业的支撑点。
 
你看,在上海,“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与“全国科普日”活动成功“联姻”,为公众奉献了一台科普元素和艺术融合的视听盛宴;在四川成都,来自各大科技企业的最新产品一一亮相,深刻诠释了何为“科技改变生活”;在广东广州,“科普大篷车”实践体验、人工智能机器人、航空模型飞行表演与无人机体验试飞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为中学生讲解航天科普知识……正可谓东西南北齐亮相,五彩纷呈话科普。
 
据中国科协初步统计,自2004年首次举办全国科普活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全国科普日期间累计举办重点科普活动近6万次,参与公众超过11亿人次,为提高我国全民科学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9月刊 科学传播)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