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8 20:35:7
谭红:以创新研发 促成果转化

 
2016年夏天,里约奥运会将桑巴国度的热情传递到了世界的每个角落。
 
这不禁让人们回想起8年前的北京。2008年,北京给世人留下的除了那场被誉为“无与伦比”的体育赛事外,还有那妆点着全城的五彩缤纷与生机盎然。
 
北京奥运会期间,各主要街道、广场、运动场馆处处可见花团锦簇。但人们不知道的是,这些鲜花之所以能够持久绽放,其实是得益于一种“神奇”药物的帮忙——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发的“天然脱落酸”。
 
而让天然脱落酸真正走进人们生活、变得如此“接地气”的,正是生物农药界的巾帼英雄——谭红。
 
一心系研发
 
那么,神奇的天然脱落酸究竟是什么?
 
其实,天然脱落酸是植物内源生长调节物质,它既能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又能大大增强植物的耐寒、抗旱和抗盐碱能力,是一种微毒、无残留的绿色生物农药。
 
天然脱落酸的生产方法一度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由于其来源困难,直接从植物中提取的成本极高,人工合成的活性又低,因此直至20世纪末,天然脱落酸在国内外依旧没有田间大面积应用的实例,成为当时唯一未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的植物内源激素。
 
20世纪70年代,意大利、中国、日本等国的科学家纷纷开始尝试利用微生物发酵方法获得天然脱落酸,但都由于菌株发酵产酸水平低、无法突破发酵工艺及工程放大技术瓶颈、生产成本居高等因素,而未能取得工业化进程上的实质性进展。
 
1993年,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谭红带领团队,正式向这一全球性难题发起挑战——开始了用微生物发酵生产天然脱落酸的研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科技部等一系列重点项目资助下,谭红及其团队勇于创新,创造性地提出微生物菌种“关联基因簇定向改良”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并对菌株进行遗传改良,最终成功选育获得天然脱落酸产量达到5.0克/升以上高产菌株;同时还获得创制农药新奥苷肽、捷安肽素效价达1.2万单位以上的高产菌株。
 
文献专利查新显示,选育的菌株产量水平在国内外均未见报道。这一结果大大激发了谭红研发的热情与信心。
 
之后,谭红带领团队再接再厉,经过攻坚克难,最终实现在世界上首次建立“真菌灰葡萄孢霉菌液体深层发酵生产天然脱落酸”的先进发酵生产技术和工业化生产线。
 
联通研与产
 
虽然天然脱落酸在生产技术上有了突破,但如何将其应用于农作物生产却依旧是个困局。
 
为了能在应用技术上有所突破,谭红开始自学植物生理学,不断向专家请教,还带队深入田间地头亲自进行脱落酸的应用试验,评估应用技术和作用效果。
 
从事成果转化,需要经历无数艰辛和曲折。但在谭红看来,“科研成果只有实现产业化转化才能产生价值,造福人类”。因此,“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度成为谭红的信条。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谭红带领研究团队与四川龙蟒福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脱落酸生产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和开发工作,成功建立了世界第一条天然脱落酸规模化发酵生产线,首次实现了天然脱落酸工业化生产,同时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水平达到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生物技术孵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谭红告诉《科学新闻》,科研成果转化需要研产双方有足够的耐心和韧性,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在成果转化方面,随着经验的积累,谭红渐渐总结出几条经验:“科研人员要对成果的产业化转化感兴趣,寻找适合的企业进行成果转化,做好前期沟通、签好合作协议,并且要精诚合作、相互信任,竭尽全力攻克产业化转化过程中‘卡脖子’的难题。”
 
现在,谭红的成果转化工作已经开展得顺风顺水。自2010年以来,成果转化企业四川龙蟒福生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新瑞丰生化公司已建成8个50吨发酵罐的生产线,年产能力达到原药30吨、制剂3000吨;2010~2014年累计产值22424万元,新增销售额14853万元,新增利润4658万元,新增税收1378万元,出口额约2000万美元。
 
正所谓“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谭红和团队手里的这朵“花”,也从“墙内”香到了“墙外”。2006年以来,研究团队先后与日本、美国、韩国等国的研究机构或公司,开展天然脱落酸应用领域的研究合作。
 
其中,团队与美国著名生物农药公司VALENT BIOSCIENCES CORPORATION(VBC)携手开展了“脱落酸诱导植物抗病性分子生物学”研究以及天然脱落酸的美国环保署(EPA)登记推进工作。
 
在谭红的带领下,团队为VBC公司做了大量技术研究工作。得益于这些先进、准确、翔实的研究资料,天然脱落酸于2010年首次获得EPA登记,为脱落酸产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如今回想起这段征程,谭红心怀感激。感激的对象除了一直陪伴、鼓励、帮助自己的领导、同事和学生,还有对她科研工作充满信心并提供强有力支持的资助项目。其中,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联合学者项目,就为谭红的科研工作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在“西部之光”的支持下,谭红主持了天然脱落酸应用分子机理及制剂研究工作,研制出了4个能表现脱落酸活性功能的实用制剂产品,并在日本、韩国、美国,以及我国四川、新疆等十多个省地成功进行了试验、示范和推广,为脱落酸产品的商业化开发和首次在世界上实现农林业生产大规模应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之后,谭红又带领研究团队以“预防为主,免疫诱导”的植保理念,开展了天然脱落酸、寡糖、新奥苷肽等多种生物农药系统集成应用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目标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并在宁夏、四川等地成功进行了应用示范工程,累计应用示范40万亩,为实现农药减施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和技术依据。■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6年11月刊 人物侧记)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