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泉琳综合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6 18:59:10
织就“天罗地网” 美制造业欲全面突围

 
一个多世纪以来,制造业一直是美国经济繁荣的基石。凭借着先进的制造工艺和完整的制造体系,美国曾在世界制造业领域“独占鳌头”。
 
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制造业出现了明显的衰退迹象。1979年至2010年间,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的数量从1.94亿下降到1.15亿,降幅达40.7%。其中,2000年至2010年尤为明显,共有5900万份制造领域的工作消失,降幅达到33.8%。
 
另据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00年美国的高端科技产品尚有50亿美元的贸易盈余,到了2011年则逆转为高达990亿美元的赤字,占总体贸易赤字的17%。这些数据充分说明,美国“世界制造工厂”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
 
不仅如此,这一“世界制造工厂”的地位正有渐渐被中国取代之势。2010年,中国占全球制造业比重达19.8%,超过了美国的19.4%。
 
2016年4月6日,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与美国竞争力委员会联合发布的《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称,中国在2016年国家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排名中位居第一。
 
美国制造业第一大国的“宝座”面临易主的威胁,引发了美国政府的恐慌与反思。呼唤“制造业回归”,成为了美国政府与社会公众共同的心愿。
 
布局国家制造创新网络
 
2012年3月,作为振兴制造业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美国政府宣布由联邦政府投资10亿美元成立“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NNMI),计划建设45家由工业界、学术界、非盈利组织等参与进来的“制造创新机构”,以形成辐射全美的制造创新网络,提升美国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其实,创新网络的概念来源于德国“弗朗霍夫模式”,即通过合同形式从政府和产业取得70%的资金,剩余30%的基础资金根据9:1的比例,分别来自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通常用于产业化的前期研究。
 
不过,与德国“弗朗霍夫模式”体现出的“政府+企业”的模式不同,美国制造业创新网络更多倾向于“学术界(包括大学和社区学院)+企业”的模式。
 
2012年8月16日,美国政府建立了首个制造创新机构,即美国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是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的先锋试点项目。其总部位于俄亥俄州的扬斯敦。最初联邦政府给予的启动资金为3千万美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国防部、能源部及其它政府机构。该研究中心的设立目的是为了促进美国3D打印技术的发展。
 
进入2014年,创新网络建设明显加快,一年时间内成立了3家制造创新机构——国家下一代电力电子制造创新机构、数字制造与设计创新机构以及美国轻质材料制造创新机构,启动了先进复合材料制造创新机构、集成光子器件制造创新机构、柔性混合电子器件创新机构等4家新机构的竞标,并且提出了若干个未来将被纳入创新网络的先进制造技术领域。
 
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中的创新机构是特定技术领域的制造技术开发和劳动力培训机构,专注于将有前景的前期研究转变为能被美国制造商采用的、得到验证的制造能力。同时,创新机构还将向大中小制造商提供先进设施和设备的使用机会。
 
目前,9家制造创新机构处于不同阶段:7家已经建立,一家即将宣布获胜团队,一家还处于建议书提交阶段。预计截至2016年底,将有15家制造创新机构成立。根据国会的拨款,这些新机构将由商务部、农业部和能源部提供资金,逐步打造一个先进制造的协作网。
 
美国《2017财年预算报告》指出,将继续加大制造业振兴投入,作为“实现经济未来”的重要途径。
 
美国计划在2017财年投入4200万美元用于创建两大新的“制造创新机构”以及支撑已有机构的日常运营。而且,计划设立19亿美元的法定预算支出项目,实现奥巴马未来10年建成45个“制造创新机构”的设想,进而形成完备的制造业创新网络。
 
学术界至关重要
 
在美国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中,学术界的作用不容忽视。除了与企业界一同研发新技术外,还将通过提供技术援助,帮助中小企业应用新的工艺技术、培训员工、共享关键设备和基础设施。
 
为了推动美国制造业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美国制造业创新网络将设立包括国家增材制造业创新学院(NAMII)等在内的15家制造业创新学院,每个学院都有一个独特和明确的重点领域,如制造过程、先进材料等,这也是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的最大创新之处。
 
比方说,在制造过程方面,发展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的增材制造(如标准的细化、材料及设备的制造等)。在先进材料方面,发展轻型材料的低成本生产方法,如低成本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其应用会有效提高下一代汽车、飞机、船舶和列车的燃料使用效率、性能和耐腐蚀性。
 
这些制造业创新学院的目的就是让科研机构产生的成果得以有效地在制造业领域运用。所以,它们除了提供共享的技术基础设施,帮助当地的初创企业和小企业发展新技术,加快市场技术转让,推动所聚焦技术供应链的创新发展,还可以作为“教学工厂”,在多个层面提高劳动技能并增强大企业和小企业的业务能力。
 
助力制造业突围
 
2016年2月19日,美国商务部部长、总统行政办公室、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先进制造国家项目办公室,向国会联合提交了首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NNMI)计划:战略规划》与《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计划:年度报告》。
 
本次提交的年度报告和规划是为NNMI制定的第一份战略规划。使美国在先进制造领域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一直是NNMI的愿景。
 
为实现该愿景,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战略规划列出了该计划的战略目标,即提升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促进创新技术向规模化、经济和高效的本土制造能力转化;加速先进制造劳动力的发展;支持帮助制造创新机构问题、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这四个目标是彼此相关的战略元素,它们将促进制造创新成果的部署,提升其本土制造能力,并且从基础研究的联邦和私有投资中捕捉经济和国家安全收益。
 
任何一项计划的成功实施都离不开管理的密切配合。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同样如此,不仅将管理放在突出的位置,还通过了法案以确保该计划的顺利推进。
 
早在2013年1月,总统行政办公室出台的《国家制造创新网络初步设计》就提出了整个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的管理问题。
 
随后,2014年10月,总统行政办公室、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发布了名为《加速先进制造发展》的报告。报告提出了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管理上的6个重点要素,包括:内部与外部交流,创新网络记叙,网络管理与运行的关键考虑因素,网络管理与运行的组织与结构,知识产权管理,技术领域识别。
 
同年12月,奥巴马批准了国会通过的《2014振兴制造业和创新法案》,法案支持了奥巴马构建国家制造创新网络的计划,并且要求商务部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设立“国家制造创新网络国家项目办公室”,与已有创新机构一同构建网络管理与运行框架,支持各机构间的协作。
 
构建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是美国近年来为振兴制造业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集中产学研力量推动数字化制造、新能源以及新材料应用等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使美国重建坚实的制造能力,在全球制造业新一轮变革中,重塑美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6年9月刊 政策)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