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30 14:15:26
Science 10月30日刊

 
新英格兰鳕鱼种群的崩溃与海水暖化相关联
 
尽管渔业捕捞活动受到了限制,但是新英格兰地区的鳕鱼种群却正濒临崩溃。
 
据一项新的研究报告,缅因湾海水温度的快速暖化可帮助解释这种令人惊讶的状况。这些结果揭示,正在暖化中的气候如何令渔业管理变得复杂。
 
几个世纪以来,大西洋鳕鱼一直是新英格兰渔业的支柱。通过旨在减少捕获的各种应对种群生物量低下的计划,大西洋的鳕鱼得到了精心的管理。
 
2010年,当大西洋鳕鱼种群生物量已经开始逐渐低下时,渔业管理机构对捕获该鱼实行了一系列的限制措施。但即使对渔民实施了严格的配额限制,也都无法帮助鳕鱼实现种群生物量的反弹。
 
为了了解大西洋暖化是否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Andrew Pershing等研究人员用可追溯至1982年的海水表面温度数据,来研究缅因湾中的温度变化趋势。
 
通过将这一区域的海水表面温度变化与全球变化趋势进行比较,他们发现缅因湾海水的暖化非常快。在2004年至2013年间,这片区域的海水暖化速度确实比地球其他任何地方都要快99%——其部分原因是因为湾流位置发生改变。
 
研究人员说,海水的快速暖化降低了产卵雌鱼所生出的新的鳕鱼数,并导致能活到成年的幼鱼的数量减少。
 
加强版锂—空气电池
 
目前,在研发锂—空气电池方面存在着诸多障碍。通过应用一种独特的材料组合,科学家们克服了许多目前研发锂—空气电池的障碍。
 
锂—空气电池能在无需过重电池组的情况下,使电动车具有与以汽油为燃料的车相同的里程数。但在实践中,若干重大的缺陷阻碍了这一类型的电池达到它的潜力。
 
该电池的设计牵涉到能协调一致发挥作用的一个锂金属负电极、一种非水性电解液及一个正电极。
 
对某些电池设计而言,在放电时,过氧化锂的形成会与若干不合需要的攻击电解质并降低电池总体效能的副反应竞争。此外,这一模式电池的放电颗粒会堵塞接收电极的小孔。
 
为了避免这些问题,Tao Liu等围绕着氢氧化锂的产生来设计他们的电池。
 
一个关键的步骤是添加碘化锂,它能减少电池内的阻力。第二个关键性的不同,是他们使用了大孔还原氧化石墨烯作为接收电极。这些大孔可允许更多地收集放电结晶体。
 
他们的电池还显示了对水的高耐受性,这种情况在锂—空气电池中并不是一种典型的情况。
 
锂—空气电池的这些改进可加快商业上可行的电池的进一步开发,因为它们具有高能效,而且有反复充电的选择。
 
重新定义猴与猿在进化上分离的化石
 
人们目前相信的一种理论是,大猿类(包括人类)在约1700万年前与小体型猿在进化上分道扬镳。但是,对一个较新化石(它同时具有这两类猿的特征)的分析,可能会重塑我们对这一演化路径的理解。
 
狭鼻猿是一组灵长类动物,它们生活的时间是在旧世界猴与猿在演化上相互分开之前,而后者又进一步分化为小体型猿类和大猿类。
 
某些研究者认为,小体型猿类是大猿类的矮化版本,因为这组猿缺乏狭鼻猿的特征。
 
然而,2011年1月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发现的一个被命名为Pliobates catalonia的小体型猿化石,却与狭鼻猿和大猿类有着共同的特征。
 
尽管Pliobates catalonia生活的时间大约在1160万年前,那时是假定这两类猿已经分开演化很久之后。例如,其牙齿更为原始:具有更锐利的、位置更靠中且突出的牙尖。然而,其颅脑—身体质量比则与大猿类更相似。
 
Pliobates最令人着迷的方面也许在于它的肢体,因为其腕部的内旋可让其在小心攀爬及攀附于树时做出足够的旋转(这是大猿类的一个特征)。然而,其肘部缺乏将现有的猿与其他灵长类进行区分的一个关键性特征,使得它们能在用手臂悬吊时稳定其肘关节。
 
让人感到更为困惑的是,Pliobates的骨性外耳比生活在狭鼻猿之前的猴子更为原始。总的来说,这些发现提示,所有猿类最后的共同祖先,可能会比一般假设的更不像大猿类。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5年11月刊 科学·集萃)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