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落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7 12:24:5
海洋王国的奇幻之旅

 
如果说在这蓝色星球之上有什么区域是人类最想要了解和探究的,那么除却广袤无垠的宇宙空间,就数那汪洋浩瀚的蓝色海洋了。
 
海洋除了为人类繁衍生息做出巨大贡献,更为人们提供各种各样的丰富资源。此外,海洋还为我们带来愉悦身心的多重享受: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千奇百怪的海洋生物,让人心旷神怡的一望无际,以及那鲜美肥硕的海鲜大餐。
 
如今,人们对于海洋的青睐越发深重,总是尝试借助不断发展的技术手段将这片神秘的景致引入日常生活。从装着零星游鱼的鱼缸,到盛着海草珊瑚的水族箱,再到仿佛一伸手就触摸得到庞然大物的水族馆……在将海洋带到身边的这项“事业”上,人们从不知疲倦。
 
现在,这个“事业”又更进了一步。
 
经过20多年的经验积累,采用世界顶尖公司的设计,吸取全球主题公园的精华,运用高科技和独特创意,全面整合珍稀的海洋动物和极地动物,一个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顶级海洋主题公园,千呼万唤始出来。
 
它就是坐落在珠海横琴,世界规模最大、游乐设施最丰富也是最富于想象力的长隆海洋王国。
 
畅游海洋国度
 
作为2014年度主题公园“杰出成就奖”的得主,海洋王国的精彩体验备受世界肯定。其精心打造的“海洋大街”“海豚湾”“雨林飞翔”“海洋奇观”“极地探险”“缤纷世界”“海象山”“横琴海”八大主题区域,不仅各具特色,并且相得益彰。
 
从走进“海洋大街”那一刻开始,精彩的海洋奇幻之旅就此展开。
 
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型LED天幕。天幕之下,巨型魔鬼鱼从头顶呼啸飞过,可爱的小企鹅写意漫步,色彩斑斓的小鱼成群结队穿梭其中,加之大街两旁立体的珊瑚和礁石,这一切无一不尽情展现着海底世界令人叹为观止的一面。
 
穿过斑斓得几乎晃眼的“海洋大街”,右手边便是鼎鼎大名的“海豚湾”。
 
这里由海豚保育中心、海豚剧场、海豚岛等多个版块构成,虽然主题都是围绕着这一聪明伶俐的哺乳动物,但不同的侧重点也足够让人感到无限惊喜。置身于“海豚湾”,你既可以穿梭于岛上的茅草屋栈道,欣赏海豚的美妙泳姿;也可以通过近距离观赏,欣赏海豚和饲养员合作无间的精彩演出。
 
离开“海豚湾”,映入眼帘的则是与方才截然不同的一派自然景观。
 
放眼四周,高大的大象棕榄树和榕树,难得一见栖身于热带地区的动物,一切都为青翠繁茂的热带雨林景致增添了生命色彩。“雨林飞翔”主题区域堪称一个美丽的天堂,它将我们带入著名的亚马逊河流区,鲜橙色的螃蟹,西非的海牛,刺激的“鹦鹉过山车”……这个以惊险刺激作为主题词的区域绝对会让欣赏过海豚宁静之美的你尖叫出声。
 
说“海洋奇观”主题区域是整个海洋王国中最顶级、最精彩、也是最精华的区域,这话可一点都没夸张。
 
这里拥有世界最大的海洋鱼类展馆——鲸鲨馆。鲸鲨馆的外型是一头巨型的立体蓝鲸鲨,走在弧形的水底长廊,成千上万的珍稀鱼类在身边游过,圆形穹顶透现出五光十色的海底风貌。鲸鲨馆共装载水体3.1万立方米,采用世界上最大的亚克力玻璃,打造出长39.6米、高8.3米、厚0.65米的玻璃观赏屏,展出了魔鬼鱼、鲨鱼、海龟等珍奇鱼类多达15000条。站在巨大的观赏屏前,蓝色的海水波光闪耀,仿如置身于真实的海底世界,让人叹为观止。
 
在以蓝色为主色调的鲸鲨馆旁边,收入眼底的是一片纯粹的白色。有那么一瞬间,感觉仿佛误入了地球的南北两端。
 
“极地探险”区域以探险为主题,是海洋王国中内容最丰富的区域。区域由白鲸馆、北极熊馆、企鹅馆组成。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全世界展示企鹅数量最多的企鹅展区,欣赏精彩独特的极地剧场演出。在极地的月光下,既可以看到北极熊、白鲸和企鹅等极地动物,还可以乘坐“极地探险号”,上天入海,穿越北极,尽享无尽乐趣。
 
“缤纷世界”由河狸之家、鳐鱼池以及触摸池组成。区域以儿童游乐项目为主,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亲子乐园。亚洲小爪水獭、美洲河狸以及众多浅滩生物的出现,更是丰富了孩子的认知。
 
“海象山”可不仅仅只有海象。在这里既可以看到海象和海狮,还能看到种类繁多到让人眼花缭乱的海鸟和其他动物:鹈鹕、白鹤、白枕鹤、东方白鹳、苍鹭、斑海豹、水豚、绿海龟、苏卡达象龟、亚达伯拉象龟、陆龟、海鸥、水豚……相信一定有你闻所未闻的动物。
 
沿着园区绕了整整一圈后,我们回到了“海洋大街”正对着的“横琴海”。“横琴海”是围绕中心湖的整个区域,也是整个海洋王国园区最休闲、最浪漫的区域。围绕着中心湖蜿蜒的湖畔,你可以信步欣赏美景,可以在湖边休憩,还可以在不同风味的餐厅和家人朋友共享美食。
 
世界八宗“最”
 
3月,美国洛杉矶。
 
在第21届世界主题娱乐协会(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年度颁奖典礼上,长隆海洋王国获得该协会2014年度唯一的主题公园“杰出成就奖”。
 
这项世界主题娱乐行业的“奥斯卡”级桂冠,代表了当今主题公园行业的最高荣誉。此次,长隆海洋王国从全球169家参赛公园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主题公园品牌首次获得这一奖项。
 
能够摘得桂冠,没点“真本事”可是不行的。在此,我们就来细数一下海洋王国作为世界主题公园的八宗“最”。
 
全球面积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之一——海洋王国是世界最大的海洋主题乐园之一,占地132公顷,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汇聚顶级机动游戏、珍稀动物展馆、大型剧场表演、餐饮、购物等综合娱乐体验;
 
拥有5项世界之最的海洋鱼类展馆——高达68米的鲸鲨馆是世界最大的海洋鱼类展览馆,拥有水体达3.1万立方米的水族箱,规模位列全球之首,馆内饲养了不同品种的珍奇鱼类多达15000条,更安装了全球最大的亚克力玻璃,运用最先进的无缝技术连接,建成世界级的水族馆观赏屏及水底观景穹顶;
 
全球最长的飞行过山车之一——近1300米的“鹦鹉过山车”,其轨道为全球最长之一,高度可达20层楼;
 
亚洲难得一见的冰山主题过山车——外型独特的冰山主题过山车轨道长近千米,高达23米,可带你上天入海,穿越白色的冰雪世界,感受无尽乐趣;
 
最庞大的海洋主题花车巡游之一——多辆大型主题巡游花车,演员阵容鼎盛,展现出美人鱼、海龟、章鱼、巨鲸、极地游戏、潜水艇等元素,让大人和小朋友一起载歌载舞;
 
独特的横琴海汇演——横琴海汇演勇夺由“澳洲盛事大奖”颁发的“最佳国际盛事成就奖”,巧妙地运用水、灯光、投影、激光、烟花等声光元素,创造出全球独一无二、激动人心的壮观演出;
 
大型游乐设施与珍贵动物展区相结合的独特设计——游客可以在冰山过山车上跃过北极熊展区,在感受风驰电掣、动感刺激的同时,近距离观赏棕熊和北极熊;
 
全球最大5D影院——5D城堡影院内设置1000多个动感特效座椅,其长88米、高18米的180度弧形3D银幕获“世界最大的3D立体投影”和“世界最大的永久性投影屏”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除了5D影院在今年获得的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海洋王国在开业之初还保有另外5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分别为:“最大的水族馆”——水体总容量为48750000升;“最大的水族箱”——单个水池水体总容量为22700000升;“最大的亚克力板”——单块亚克力板尺寸为39.6米×8.3米;“最大的水族馆展示窗”——单个展示窗尺寸为39.6米×8.3米;“最大的水底观景穹顶”——直径为12米,驾于鲸鲨馆隧道结构之上。
 
寓学于娱
 
对于众多中国家长而言,一趟奇幻的海洋王国之旅带来得可不仅仅是奇妙与欢乐,还是一次难得的科普机会。海洋王国既是家庭体验海洋世界的殿堂,又是探索海洋与极地动物的知识宝库。
 
而海洋王国早已清晰地认识自身的使命与责任。
 
每一个展馆内都设有各种丰富的互动专题,加上生动的科普知识互动展示,让人亲身感受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奥妙;伴随着专题,馆内还播放各种动物的短片,让孩子得以近距离了解这些可爱的动物,走进它们的生活天地;当然,如果这些还满足不了你,你可以通过展馆内提供的无线网络服务,下载APP,透过手机获得更多有关动物的背景信息。
 
为鼓励中小学生认识海洋环境及极地动物,提升孩子们的保育意识,从小培养孩子“保护动物,从我做起”的精神,海洋王国还针对珠海市中小学生推出了寓教于娱的“科普研学团”活动。每个研学团由最多50名学生及1名学校教师参加,海洋王国派出专业的科普讲师作为指导。除了可以亲身游览相关动物展馆,与动物近距离接触,更可参观幕后设施,学习丰富的保育知识。
 
主题类的大型科普展在这里也是屡见不鲜。今年的“世界海洋日”当天,海洋王国科普小组就在白鲸馆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关注极地关注世界海洋日”科普展:4名潜水员潜入白鲸馆内,将一份由美味海鱼和鲜嫩胡萝卜冰筑而成的“大蛋糕”献给白鲸们,并打出了“关注极地关注世界海洋日”的标语。
 
海洋王国的寓学于娱,更体现在安插在园区各处恰到好处的“科普软广告”上。这些“小心思”也成为了一道别具风味的风景线。
 
这不,才看完可爱伶俐的企鹅如何卖萌,一块儿“南极石”就横在了眼前。这块石头可是大有来头: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长隆集团员工跟随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参与第29次南极考察,在南极中山站附近找到这块风化石,并由科考船“雪龙”号带回中国,用于科学研究、教育与环境保护工作宣传。
 
不仅如此,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按照1:1的比例复制的“蛟龙号”模型。作为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而如今这个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的长8.2米、宽3米、高3.4米潜水器模型,就陈列在海洋王国的展馆里接受人们的注目礼。■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5年10月刊 沿途驿站)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