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落综合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7 12:24:5
好景不再,巴西科学陷泥沼

 
对于南美洲大国巴西而言,当前可谓正在经历一场噩梦。
 
国家主权债务评级被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降至垃圾级;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在详细考察了南美洲疲弱的经济后指出,无论从哪方面来看,情况都不容乐观。
 
持续的经济衰退、高通胀、高失业率,再加上总统Dilma Roussef深陷腐败的指控,这一切都让巴西经济难挽颓势。为了对抗日益衰退的经济和债务,巴西联邦政府已经开始大刀阔斧的削减开支,当然,科学领域也难以幸免。
 
这不禁让人唏嘘不已。回看并不遥远的两年前,巴西科学界上上下下还在为科学上的投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欢呼雀跃,可转眼间却已经物是人非,好景不再。
 
昨日繁华
 
回看过去近10年的时间,巴西科学一直是最优先发展的事项。
 
在巴西前总统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的领导下,10年间,巴西科学、技术和创新部的科学预算分配一直在大幅增加。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下,从2003年起,巴西的科学预算和大学的科研人员数量已经翻了一番以上。
 
加大科学投入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自2003年以来,工资少于政府定义的最低工资的巴西人口已经从3740万减少到了1960万人,失业人口也显著下降;公立大学的招生数量和研究奖学金的数量也都翻了一番,对科学的资助已经从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1.26%增加到了1.56%。
 
更为重要的是,巴西因此而创立了一种成功发展所依赖的科学文化。在过去的7年中,巴西联邦政府对致力于让公众参与科学技术的活动投入了大约4亿美元:其中一半用于所谓的“技术职业培训中心”——它支持青年发展自己的职业技能;余下的部分用于科学普及活动,包括国家科学周、科学中心和博物馆,以及科学新闻传播。
 
到Lula任期结束时的2010年,巴西科学预算已经达到75亿雷亚尔(稍高于33亿美元)。虽然2011年有小幅度回跌,降至74亿雷亚尔(约合33亿美元),但这丝毫不妨碍其在之后的继续走高。
 
2013年对于巴西科学界而言更是繁华的一年。科学部门的预算从2012年的86亿雷亚尔(约合38亿美元),一跃增加到2013的127亿雷亚尔(约合56亿美元)。这一飞跃,标志着巴西在科学上的投入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根据巴西科学部门提供的数字,巴西占全世界科研产出的2.7%,并且在全球排名第14位。2012年,巴西大约发表了35000篇科学论文以及14000篇学位论文。
 
物是人非
 
而当前,巴西科学家则正面临着近几十年来国家最糟糕、最恶劣的资金环境。
 
最近,Suzana Herculano-Houzel就感到十分无奈。作为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一名神经科学家,她几乎将所有时间投入到研究包括小鼠、鲸鱼和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的大脑上,以理解形成其复杂褶皱的机理。当作为共同作者发表了论文并引发广泛关注后,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然而,令Herculano-Houzel倍感意外的是,即便研究突飞猛进,她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在一场数十年来最糟糕的科研资助危机重创巴西时,该如何支付自己实验室的账单。
 
资助环境是“20年来最差的”,巴西科学进步协会主席Helena Nader面对当前的局面,不得不承认巴西科学正面临“破产”。
 
为了应对正在衰退的经济和债务,巴西联邦政府不得不大幅缩减开支,科研领域难以幸免:总统Rousseff领导的政府将科学部提出的2015年度预算缩减了25%;砍掉了在资助研究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教育部预算的9%;研究机构正在延迟对已经授予的资助的支付,并且已经取消或推迟对新的研究计划的征集。取而代之,Rousseff正在将曾经大部分被划拨用于研究的资助改为送巴西学生出国学习。
 
那么,问题的根源究竟何在?
 
实际上,利润丰厚的海上油田所产生的盈利收入一直都是巴西科技发展的一个主要资助来源。2013年,石油收入帮助巴西将约14亿雷亚尔(当时约合6亿美元)注入为联邦研究机构提供大部分资助的巴西国家科技发展基金(FNDCT)。不过,最近政策上的变化却使这部分收入的使用途径发生了改变——大部分石油收入从国家科技发展基金转移到一个主要关注教育和卫生的新资助项目。
 
石油收入用途的变更导致的结果可谓是毁灭性的,尤其对于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理事会(CNPq)而言。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理事会是巴西科学部及其主要资助机构,通常从国家科技发展基金获取很大一部分以资助形式发放的经费。而今年,理事会本期望能获得12亿雷亚尔(合3.5亿美元)的资助,但现实却相当“骨感”——只收到了这一数目的27%。
 
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理事会不得不“断臂割腕”:至今仍未宣布一些通常的基金项目,包括对所有研究领域开放的“通用需求”项目,并且取消了一些其他项目;与此同时,官方推迟宣布建立新的虚拟研究机构大型竞赛的奖项,而原本定于今年3月宣布获奖者;更为糟糕的是,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理事会还开始“耍赖”——拒绝支付在2014年“通用需求”项目中授予的约5500项现有资助。
 
Herculano-Houzel就是翘首期盼经费支付的科学家之一。她持有一个5万雷亚尔的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理事会项目,但如今却只收到了6500雷亚尔。不过,比起她没有从州立资助机构审批的项目中获得一分钱,勉强还算好了一些。为了维持实验室的正常运行,Herculano-Houzel不得不自掏腰包。为此,她无奈地表示:“我已经欠了自己约1.5万雷亚尔。”
 
面对日益恶化的科研资助环境,担心与忧虑的科学家绝不仅仅是少数。
 
就在不久前,官方人士庆祝了将收集亚马逊丛林深处大气数据的325米亚马逊高塔观测台的启用。可兴奋才刚过,圣保罗大学物理学家Paulo Artaxo就开始担心这些缩减将妨碍这一研究项目的继续开展。Artaxo表示,资助危机正威胁着“我们在确保高塔运行和开展长期测量所需资助方面的能力”。
 
相比之下,另外一个被Rousseff政府大为推崇的项目则受到了众多科学家的诟病与质疑。
 
科学家们将一部分国家科技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的缩减归咎于Rousseff政府在保护其旗舰项目之一——将10万名学生(大部分为本科生)送到国外学习的“科学无国界”的决心。去年,这个项目从国家科技发展基金获得10亿雷亚尔,并且今年可能获得相同数额的资助。对此,Nader认为,“科学无国界”是“很重要”,但不应该“以牺牲整个科学界为代价”。
 
目前,巴西科学院和巴西科学进步协会正在恳求Rousseff寻找新的资助来源,但到目前为止仍徒劳无功。与此同时,科学部官员尝试同泛美开发银行达成一项25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研究人员渡过这场危机,但巴西官员和立法者尚未批准这一交易。■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5年10月刊 科学·深度)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