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姜天海/编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3 19:5:18
猎熊: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每年的8月末到10月中旬是猎熊的季节,狩猎者只要遇到单独行动的熊,无论雌雄一律可以射杀,有幼崽的熊妈妈除外。
 
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一项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的最新研究显示,这种有选择的保护政策并不意味着熊崽就能够存活,因为雄性斯堪的纳维亚棕熊具有领地意识,可能会杀害其它雄性棕熊的幼崽。
 
一直以来,狩猎对于目标物种的影响是非常明显而且直接的。但是科学家越来越关注狩猎的间接影响。比如说狩猎导致黑尾鹿迁徙到更加恶劣的环境当中,饮食不佳导致繁殖的成功率降低。现在,这个研究斯堪的纳维亚棕熊的研究组又提出,狩猎扰乱了棕熊的种群,导致更多的棕熊死亡。
 
1990~2011年,科学家在瑞典中南部北方针叶林的13000平方公里范围内,对180头雌性棕熊及其幼崽进行追踪。在这里,狩猎是1岁以上棕熊死亡的主要原因。当一头雄性棕熊爸爸被射杀后,它的位置通常会由一头没有血缘关系的雄性棕熊代替。若是如此,新来的雄性棕熊会杀死所有幼崽,以让它领地内的雌熊易于接受交配。
 
在研究过程中,接近81%的幼崽死亡都是发生在交配季节。科研人员表示,“大多数甚至是所有的”死亡都是由于这种杀婴的行为。科研人员也建议,野生动物管理员在设置狩猎配额和政策的时候,也应该考虑这些间接的影响。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1月刊 科学·此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