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见习记者 姜天海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8 12:30:45
阿里:藏区矿产“新星”

 
在诸多钻探项目中,SinoProbe-05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之一杨经绥记得最清楚的是西藏阿里钻探点的艰苦条件。白天翻山越岭烈日下无处可遁,夜间山风呼啸伴着大雨倾盆,帐篷处处漏水无法入睡。
 
但正是在这片无人区5年多的坚持,使得他和队友获得了巨大的回报。
 
“我们发现,罗布莎并不是雅鲁藏布江缝合带中唯一的含金刚石等特殊地幔矿物的超镁铁岩体,阿里地区新发现金刚石的超镁铁岩体的规模要远远大于罗布莎岩体,这为我国今后在西部岩体中寻找铬铁矿床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杨经绥表示。
 
这一发现在当年的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年会上受到了高度的关注和评价,也让一心寻找铬铁矿的中国地球科学家为之一振。
 
最初,SinoProbe选择阿里主要是为了配合罗布莎的找矿需求,在亚洲缝合带的选区内寻找对应的岩体进行对比。让所有人欣喜的是,二者的比对结果吻合。
 
科研人员沿着雅鲁藏布江缝合带,相继调查了普兰和东波、当穷、日喀则、泽当,甚至缅甸的密支那等地超基性岩体。
 
他们在距离罗布莎1000公里以外的普兰蛇绿岩的地幔橄榄岩中,发现了与罗布莎类似的金刚石和特殊地幔矿物群。该矿物群与罗布莎地幔橄榄岩和铬铁矿中发现的特殊矿物群十分相似,表明罗布莎的地幔橄榄岩不是雅鲁藏布江缝合带中的一个特例。
 
他们结合在俄罗斯乌拉尔Ray- Iz铬铁矿中发现的类似矿物群,以及世界其他地区有关阿尔卑斯型地幔橄榄岩中金刚石的报道,提出蛇绿岩地幔橄榄岩中可能普遍含有金刚石,并将蛇绿岩地幔橄榄岩中产出的金刚石归为一种新的金刚石产出类型——即蛇绿岩型金刚石。这有别于金伯利岩型金刚石和超高压变质带中产出的变质金刚石类型。
 
这为金刚石一直未被广泛承认的第三种成因类型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西藏罗布莎、阿里等地地幔橄榄岩中发现的金刚石等相似的矿物组合,证实它们是一种高压型蛇绿岩,俄罗斯在这种类型蛇绿岩中发现了世界级的巨型铬铁矿,说明雅鲁藏布江缝合带存在发现铬铁矿大矿的可能性。”SinoProbe首席科学家董树文向《科学新闻》表示。
 
同时,SinoProbe也在阿里继续进行“深地震反射剖面探测”的实验,采用人工地下“放炮”来模拟“地震波”。亦即通过追踪岩石圈和断层对“震波”的反射信号,就能探明数十公里地下的结构,获得阿里地区地下的全貌图。■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0月刊 现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