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唐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8 12:30:45
罗布莎:探索藏地深部奥秘

 
2012年10月9日,在深部勘探历史上注定是个要被铭记的日子。在青藏高原海拔4370米的罗布莎矿区,科学钻探塔迎风而立,迎来罗布莎科学钻探LSD-02钻孔的顺利竣工。
 
作为“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SinoProbe)的7个钻探点之一,罗布莎科学钻探于2009年6月开钻,项目负责人为中科院院士许志琴和地科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杨经绥。罗布莎科学钻探先后完成了孔深1478米的1号孔和1854米的2号孔,从“特提斯喜马拉雅”穿过“雅鲁藏布江缝合带”,直达“冈底斯岩浆带”。
 
西藏从来都不缺乏话题,青藏高原上的罗布莎更是如此。选择在这里钻探,在项目负责人杨经绥看来,是一箭双雕的事情。
 
首先,青藏高原的形成和演化历史一直都是全球地学界研究的前沿和热点。
 
罗布莎科学钻探之所以选择在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汇聚边界,是因为这里曾是一个浩瀚的大洋,由于印度板块向北俯冲,不仅造成了大洋的消失,并且形成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在这里进行科学钻探,将揭示印度板块的俯冲和碰撞过程,有利于探讨高原的形成和隆升历史,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
 
另一方面,西藏罗布莎铬铁矿床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铬铁矿床,是进一步开展深部找矿、解决我国急缺的铬铁矿资源匮乏、推动找矿重大突破的首选靶区,也是研究铬铁矿资源成因的关键地区。
 
科学钻探将有可能查明铬铁矿赋矿的超镁铁矿岩体的岩性特征、成因和构造背景,有助于探寻铬铁矿的成矿条件和成矿机制,以及评价罗布莎超镁铁岩的深部资源潜力和潜在勘探靶区。
 
罗布莎科学深钻预导孔不仅首开高原科学钻探先河,而且创造了世界屋脊钻探孔深最新记录:累计完成钻探工作量4104多米,最大孔深达1853.79米,提交岩芯3488.8米,岩芯采取率达90.3%。项目组开展深部岩芯钻探随钻研究,完成了1号钻孔岩芯的岩石学、矿物学分析及细化分层岩芯剖面。
 
同时,沿雅鲁藏布江缝合带对比研究泽当、普兰和东波等大型超镁铁岩体,提出蛇绿岩新类型和深源铬铁矿新成因模式,受到国际地学界高度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罗布莎的钻探过程中还取得了显著的技术创新进展,包括成功研发智能化钻参仪、新一代绳索取心绞车、扭矩量化绳索取心钻杆拧卸装置和高效金刚石钻头。
 
同时,项目组发表了20余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申请发明专利3项,组织开展了10余次重要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培养了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可以说,罗布莎科学钻探工程取得累累硕果,成为SinoProbe一个耀眼的亮点。■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0月刊 现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