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编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8 17:0:12
你的球衣为何发臭
 
你可能不会想到,在剧烈运动后,你的运动短裤会散发出令人作呕的臭味。
 
刊登在《应用与环境微生物学》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这种臭气是真实存在的,并且是有原因的。
 
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闻健康人在持续1小时剧烈运动中穿的棉质和聚酯T恤,但不是已经“发酵”28小时后的多汗衬衫。(让闷热的衬衫有时间将汗水中的脂肪酸分解成更小的、能在空气中传播的分子,从而让人们闻到臭味。)
 
反馈结果显示,聚酯T恤的气味确实比纯棉T恤更难闻,研究人员用显微镜观察了织物,以便找出原因。他们发现,微球菌——将汗水变臭的罪魁祸首,在聚酯T恤中的生长速度比在棉质衣物中更快。
 
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人造纤维不能吸收水汽,而是将它们储存起来。现在,该研究小组正试着精确判断为何聚酯纤维是此类微球菌的庇护所。
 
同时,研究人员建议那些担忧自己体味的运动者选择棉质运动衣。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9月刊 科学·此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